咱們社區有七百多戶,老人處處;而推著老人的外勞更多,隨便轉個身都會踫到二、三個,一群群散坐各處。

這些外勞年輕阿姨們全都喜歡逗Pine玩,說他可愛、好帥,但Pine頂多停步看人堆,一眼繼續自顧自跑著玩,很少跟她們說話。

以前每晚散步,見落單的老爺爺老奶奶,Pine倒是挺受教,有禮的「婆婆好」「老爺爺好」,遇到天天見面的他還會主動過去握手問好。但就不知怎地,只要一看到最熱情的那堆人大叫「弟弟~吃飽了沒~」,小小子都是埋頭快衝跑走。

這舉動人家見了不會怎樣,都嘛笑著叫更大聲「弟弟~弟弟~」,但被留在後頭面對人群的奶奶往往覺得有些小尷尬。

自從被奶奶洗腦「你沒禮貌別人會罵你媽咪」後,經歷最初的含糊其詞應付了再跑,後來會停下來面對人群,對人家的問題回應「吃飽了。爺爺奶奶好」。

洗腦加强。教他什麼時候說「我吃飽了,謝謝。」「妳們吃過了嗎?」

今天,又遇到了這群熱情輪椅老爺爺老奶奶和外勞阿姨們。「弟弟~弟弟~」

Pine止步,雙手抬起來同時不停揮手:「嗨,大家好。老爺爺好,老奶奶好。」

女聲哈哈笑著合音:「我很好。弟弟吃飽了沒?」

Pine不急不徐清楚道:「我吃飽了,謝謝。」在一群女人高興大笑時,他停了一下再說:「妳們呢?」

外勞群樂壞了,異口同聲道:「我們也吃飽了,謝謝你。」

該禮貌的話禮貌完了,Pine招手往前走:「再見,西尤吐嗎肉。」

「他說英語!」最年輕的大叫:「弟弟會說英語!」

好,我也不知道這麼小該不該教這些。會了這些,就算是奶奶的虛榮心好了。可身處每天、任何時候都會踫到老人和外勞的地方,我是覺得基本的社交應對辭彙是該會的。每晚散步,我就這麼教了。

於是,小傢伙現在已會表現出尚稱完整的社交應對辭令了。

(希望Pine上學後不會被批評「好假」呀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