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5063.jpg

小犬滿兩歲了,動人的一刻,從沒想像過他兩歲的樣子,想像到把他從3250g這樣的慢慢拉拔長大,這就是每個母親的驕傲吧

 

會說話、愛說話、會打人,反話小鬼,越說不要拿越去動,若干年後回憶兩歲的Pine,應該就是這些印象吧。

 

當然兩歲惹人嫌的年紀,是真的訓練家人的EQ時期,每每氣到不行,總是要深呼吸再深呼吸,但看到他燦爛的笑容說開心,又忘了所有的氣,養孩子就是這麼哭哭、笑笑。

 

最近常遇到人說Pine長得好(因為愛吃)、很聰明,讓家人頭痛的頑皮,就是聰明的象徵,如果真是如此,教育方面更要小心謹慎,偏偏看著他的頑皮事多少都是看著大人學來的,敲敲電話(遙控器壞時學到)、大人責罵小孩頑皮時的回嘴(大人吵架),無一不是讓人反省自律的重要,有了小孩就如一面鏡子,不斷提醒自己以身作則,當然也不是盡學些壞的,比如Pine有著天生銳利的眼光,看到桌上或地上肉眼難見的小髒點,馬上就捏起來给媽媽,是超級衛生股長,看到桌上有水點也會馬上拿紙巾擦式,當然或多或少都是頑皮的出發點,可也正是告訴我們身教的重要性。

 

而參閱多本育兒書與多位親友請教後,其實站在Pine的立場想,大人遇到挫折或煩惱時會自行找抒發的方式比如玩電腦、大吃大喝,但才兩歲的小人,指望他除了哭之外的別種發洩方式嗎? 因此一遇到不如意,就發脾氣打人,又太常發生,要求他的事後道歉也近乎形式的敷衍,Pine到底知不知道對錯也沒有記住,下次依舊不如意又犯打人毛病,轉頭一想,他的壞他的嬌,都是大人慣出來的,指著小孩罵的同時邊想到自己是否做正確,要自省,與自省。

 

身心發展方面,尿布還沒戒OTz (要開始了、要開始了啦)、夜奶還沒斷(真的要開始了><)、自己吃飯,是忽然之間就會了,偶爾會給餐具讓他自己玩著吃,多半給他方便使用叉子入口的食物,或多半是饅頭餅乾拿著自己吃,往往是一半在地上、一半在桌上,真正吃進口的都是媽媽餵的,這樣一天過了一天,最近給了布丁湯匙讓他自己吃布丁,看著小傢伙一口接一口辛苦的舀著布丁,慢慢的忽然就吃光了,只落了1、2塊在身上,幾次試驗都是這樣,孩子,你怎麼忽然就成長了呢?

 

未命名 -1.jpg

 

 

DSC_5064.jpg

清楚的圖像當然是媽媽畫的,Pine也愛畫畫,這時期的畫圖方式都是在既有圖案上亂塗鴉,因此小蛇散步的故事書就在媽媽不注意時遭殃,對書有點潔癖的我本來想丟掉,但每次唸到遭殃的那兩頁Pine總會開心大叫「你(我)畫的!!」想想,這也是一種紀錄成長的點滴呢

 

Pine在外在的表現,外人的面前永遠是小天使,會問候路人也不太怕生(但長得很兇惡就沒辦法了,小孩還是會看長相 XD ),公園玩耍時,不是會爭執的小孩,可能從小我就告訴他「寶貝的動作慢,讓別人先走,我們就可以慢慢玩」,因此遇到有小孩插隊時他也會默默站到一邊,這樣教育是怕遇到小小孩推擠碰撞傷到自己,也遇過被大小孩欺負,Pine雖然在家中是小霸王,但卻不會有太大的反擊動作(可能也還沒到年紀),所幸發生時家人都是在現場陪同並沒發生什麼事情。而共享玩具時,也是算大方的孩子,整體而言Pine在我眼中是很nice的寶寶,但別再打媽媽了啦.......

 

DSC00892.jpg

 

DSC00862.jpg

今年的生日蛋糕是貓熊蛋糕,阿母花了快兩星期走訪大街小巷才找到比較滿意的蛋糕,Pine你長大了看到這張照片請牢記媽媽為了你2歲生日蛋糕的辛苦。

 

 

下述是給自己的話:

很多時候,把腳步放慢,放寬心,換個角度想想Pine的頑皮後的另外一面,必有其原因,到處探險是因為好奇心旺盛,Pine也是個有同情心與愛心的小孩,看到媽媽被打得痛也會急著過來撲抱說秀秀,這麼可愛的孩子,我還想再多陪他走更長更遠,以前不太抱Pine,2歲了,我開始想盡辦法摟摟抱抱,怕他長得太快,一下就不願意給媽媽抱抱牽手,這一年換媽媽跟Pine撒嬌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