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想寫一篇吃飯有關的文章,自認不是很會教小孩,不敢自豪說小孩帶的多好。但一直看到很多媽媽咖朋友有小孩進食的困擾,想想還是來分享一些我的心得。


一來對於小孩進食方式有些心得在於當初看著自家小弟長大,弟弟嚴重挑食,在國小以前餐餐只吃豆腐跟白飯配滷肉醬汁,且吃飯還要大人追著跑很讓我厭惡。(不過這樣還可以養成胖嘟嘟的也不簡單,可見澱粉多容易胖) 所以帶Pine時我嚴格禁止在餐椅以外的地方吃東西(幸好婆婆也有這樣的經驗,兩人有志一同很容易實行這樣的政策)。


Pine從吃副食品開始,不管是喝果汁或是吃點心到正餐,只要吃東西一定要上餐椅才給吃,只有喝白開水是隨便他跑。這期間還扯到小孩挑食,開始副食品之後他的飲料都是稀釋果汁,太稀他還不喝,結果連白開水都不削一顧。這時才發現不行了,一定要來硬的,格媽kate也分享不肯喝白水,多餵餅乾小孩自然會喝的方式。而真的不喝白開水就沒水喝,沒事再托去活動走路流汗,不到半天小傢伙就投降,對小孩真得不能心軟。


挑食問題,我不會因為Pine挑食就放棄那道食物,會用湯匙切碎混在他喜歡的食物裡,被發現時就把比例混少一點,當他自得其樂忘了這回事時就把討厭的食物比例慢慢增加,可以成功讓他吃下許多食物。

 

用餐時禁止看電視與玩玩具,用餐時間盡量控制在10~15分鐘左右吃完,時間一久小孩也會失去呆在同個地方的耐性。Pine有時會煩躁不想吃飯,我會把他放下餐桌,等約半小時後再餵食,期間什麼都不給,小孩有求生的天性 XD ,肚子是一定會餓的,撐半小時後再進食10分鐘內馬上把飯吃光光 (此法用在Pine身上屢試不爽)。


再來,如果已經養成沒事就跑來跟大人要口飯吃怎麼辦? Pine也曾經不小心養成這樣的習慣,做法也是鐵腕手段,真要吃東西請乖乖上餐椅,哭鬧也沒用,現在Pine想吃東西時會自己跑去抓餐椅表示要上去,這樣養寵物真的很開心!!!


愛吃的Pine一歲之後開始對食物厭倦,我大約都是用上面的方式對付他,可能我是固執的O型又是很有耐性的魔羯座,B型雙子座的Pine很難在耐性方面贏我,又很鐵腕政策,所以以上是個人建議,一些愛的教育媽咪不一定同意,當然各家小孩個性不同,大家都要一起努力唷。

 

0913 PS : 忘了講,飯前1~2小時盡量不要給餅乾跟點心吃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