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Pine:

這是奶奶在見到護士阿姨懷抱中剛出生的你之後,忍不住寫給你的第一封信。

我好想跟你聊聊「力量與自制」。

等你念小學或國中時讀到這封信,說不定會笑奶奶『有病唉,我才兩天大,奶奶妳就跟我講大道理。我好可憐啊。』

嗯,這個嘛……親愛的Pine,你要知道喔,奶奶年長你61歲,當你一天天長大的同時,奶奶正在一天天的老去。人老了最麻煩的一件事就是健忘,啊你說什麼是『健忘』嗎?健忘就是該記住或不該記住的事都記不住了。所以,趁著奶奶腦袋還算有點用,還是趕緊把一些感觸寫下來,等你長大,要是你對這些想法不以為然,奶奶很願意跟你討論喔。嗯,這樣大概還有幫奶奶預防老人痴呆的作用呢。

話說奶奶今天無意中看到一則新聞,內容是說二○○二年在美國奪得國際職業摔角大賽(IWS)冠軍的陳夆昀騎機車和一輛倒車的汽車擦撞,他認為機車只有輕微受損而他和後座的女友都沒受傷,心想算了,沒想到汽車上下來兩個二十來歲年輕人一個『持鋁棒攻擊,另一個對他揮拳毆打,兩人還警告他「如果敢報警,就到醫院堵你」。』結果他要保護女友一路以左手格檔以致尺骨被打斷。

親愛的Pine,這個故事最令奶奶佩服的是手臂被打斷的陳先生所說的一句話:「習武不是拿來傷害別人的!」

他還說了一句同樣讓奶奶很震撼的話:「如果我真的出手,我擔心被害人變成他們。」

奶奶記得一部片名「空中監獄」的美國電影。片中男主角是特種部隊退伍,因不能忍受小混混對他漂亮太太髒話不斷而失手打死一人。法官判男主角有罪,原因正是『你的力量使你本身就是殺人武器。』

親愛的Pine,你明白嗎?擁有力量卻能自我約束,很難很難喔。

力量有許多種:金錢、權勢、文字、兵器、體力甚至外貌。奶奶希望在走出暖的家後你能早點體會現實的不完美,今天這第一封信我才只談身體的優勢力量——可傷人可自保的武術。

奶奶是杞人憂天型的人,十分不能忍受以強凌弱的行為,但在校園暴力層出不窮的今天,我們保護不到你的地方太多,所以,我希望你能跟你把拔的好朋友藍波伯伯習武。

親愛的Pine,奶奶不是要你習武行俠仗義,不不不,奶奶只求你能自保。瘦小的藍波伯伯可以用不見力道的三招把你高壯的把拔輕鬆擺平躺在地上,以他的武術力要做壞事很容易,但他選擇做『好人』,因為,「習武不是拿來傷害別人的!」

任何一個擁有力量的人,第一課要學的,奶奶認為就是『忍』。

忍耐並不是懦弱。奶奶認為有足夠的攻擊力卻能忍耐,這才是真正強人。

奶奶希望你習武學會自保。親愛的培恩,有一天你若能在被欺侮時,身處優勢的情況下還能像今天報載的陳先生般平靜說出:「習武不是拿來傷害別人的。」我想,奶奶就再也不必擔心你什麼了。


奶奶寫於Pine出生第三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